close



行車資訊:
路徑長64.5km     平均時速19.8km/hr     最高時速55.5km/hr     輪子有在動的時間3hr 02min

路況:
這幾天一直沿著國道158在騎,可惜不是168,就可以一路發了
之前在山口縣的時候,提到那邊的路騎得很恐怖,但是沒有說是最恐怖的
為什麼呢?就是因為要留到今天講,今天騎得路才是最恐怖的!
像這種東西地圖上看不出來,網路上探聽不到,真的是要去過才會知道
什麼都不用說,光說一路上必須經過了2、30個隧道,應該就夠恐怖了吧
不過幸好路上風景不錯,偶爾還可以側過頭去欣賞一下,算是補償吧,而且風光明媚的天氣,即便路恐怖,騎起來也比較爽
 国道158号標識

當日開銷:
6369日圓(含車票1740,新穂高ロープウェイ來回票2800)

重要景點:
西穂高岳
http://www.tabinet-jp.com/trek/16nisiho.html

西穂山莊
http://www.nishiho.com/

穂高岳山行報告
http://yama-tabi.net/jp100ym/jp1ym.cgi?055

松本市觀光網站
http://japanresort.net/matsumoto/
http://youkoso.city.matsumoto.nagano.jp/

長野縣觀光網站
http://www.nagano-tabi.net/


重要記事:
昨晚真的很冷,我覺得大概10℃左右,最低可能有個位數℃,再加上有風、濕氣重,使得我整晚發抖睡不好,頻頻被冷醒
我承認我衣服帶不夠,因為昨晚已經穿上我所有可以保暖的衣服了
不過行程規劃也只有一天是要在高海拔度過,冷就冷,反正也不是沒有睡不好過,今天應該還是可以提起精神
有人可能會問說:如果遇到突發狀況必須在山上多待幾天要怎麼辦?
嗯~~這也不是不可能,但因為這不是登山,我們的停留的據點都還是可以找人求救的地方
因此遇到突發狀況,就花錢消災,或是厚臉皮找民家借宿就好了

不過早上醒來還真是嚇我一跳,天氣怎麼突然變的如此晴朗,萬里無雲,是萬里無雲耶!
我到日本都還沒看過這樣的天氣呢!
伯昌提議不如趁好天氣去穗高山區逛逛,好!就這麼決定了
於是再度坐巴士前往,別怪我不堅持,只是覺得體力要用在刀口上,騎車上山爬坡感覺有點盲目浪費時間體力

首先坐到「新穗高溫泉」,要看清楚哦,因為前面有一站叫做「新穗高溫泉口」
開車的司機是一位約略30出頭歲的大姊,帶上墨鏡還真是帥
其實日本女性的工作範圍蠻廣的,之前還看到有女生在做粗重的工作
但是髮型、臉蛋、身材都還保養的很好,讓我以為會不會只是工頭的女兒一時好奇去工地參觀
回到這位司機,一上車她就把一個投票箱緊緊按住,按到密不透風彷彿我要搶錢似的,並且示意要我們往後面找位置坐好
肢體語言還真是有趣,從她這個舉動讓我知道她想表達:要我們拿好車票,下車給票,不需要先給她撕一角

到了之後可以稍微休息一下拍個照,日本的交通運輸跟歐洲一樣,都算的很好,不會讓你很趕,也不會讓你等太久
讓你還有時間慢慢閒晃,當然也少不了會有個名產販賣部小撈一筆
下面是看板上的圖,仔細看上面都有幫你估計行走的時間,稍微研究一下,算一算我們大概可以走到哪裡?



花了2800日圓買了新穗高ロープウェイ(rope-way)的來回票
雖然貴,但他可是東亞第一長,世界第二長的纜車,全長3.2公里,海拔爬升1公里的纜車
世界最長的是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北部的天軌纜車(Skyrail),長達7.5公里,不過沒有什麼海拔爬升

分兩段搭乘,第二段是雙層纜車,最多可容納121人
撘纜車的時候我一直很想笑但是都忍住,為什麼呢?
有個小男孩,是個小胖弟,平常在學校應該是會欺負人的那種
但是卻很懼怕撘纜車,大概是怕有啄木鳥會去啄纜車線讓纜車掉下來吧
總之他是哭著進來,還是被爸爸拖進來的,然後纜車發動後就大哭,還坐在地板抱著爸爸的小腿哭


圖片來源:http://paowang.com/blog/shenshike/archives/2005_07.html


跟著眾人的腳步來到第二段纜車,小男孩一樣哭著不進去,後來好像被媽媽賞了個巴掌,就乖乖進去了
這時候反而覺得他很可憐了,搞不好他真的不想來這裡,是被爸媽硬拖過來的
看到下面的纜車以及軌道,有沒有覺得很恐怖,斜度這麼高,下山時豈不是雲霄飛車!



大家都在照相,趕緊搶個好位置,後面那座山,根據山形以及位置,應該是笠ヶ岳吧,可以對照網路照片
另外天氣真的很好,沒騙你吧,好到都要帶墨鏡爬山了
雖然新穂高ロープウェイ根據統計是夏天比較多人搭乘,也就是說現在是旺季,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秋冬時來,有雪便是美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ja/a/aa/Kasa-nukido.jpeg



真有心,還展示了他們所用的鋼索,看到緊張索的時候可別緊張哦!



這是充電機器,投100圓進去可以充一段時間這樣子
之前在煩惱電器充電問題的時候,清元有跟我講過這種機器,不過都沒有去用過,到目前為止都還沒遇到急需充電的情形



開始爬囉,在鬱鬱蒼蒼的山林裡流竄,不過才剛開始就跟伯昌走散了,我猜他應該是在我前面
我們兩個雖然是一起旅行,但是可以看到許多時候都是單獨行動,甚至有時候還會騎不同的路呢
不過遇到狀況也都能很有默契地會合,要吃飯、要參觀什麼也都能順利且快速地討論出結果

路上看到許多老公公老婆婆,雖然全部都被我超車,畢竟我是年輕小夥子,但是很欽佩他們都年過半百還這麼有體力
其中一個老婆婆看我走在後面,特地停下來讓我過,而且還用英文問我「Do you know the way?」,真是個好婆婆



到了西穗山莊了,在這裡小歇一會兒,七月的太陽照下來可是很熱的呢!
這裡有提供住宿,也提供一些登山裝備給登山客



小朋友也來爬山呢!那個蹲下來的大姊姊似乎是童軍團的,我看她一直在鬥小朋友玩



繞道後面的廁所,裡面有許多蒼蠅,加上水源不足所以有點臭
但是跟之後8月去大陸的廁所比起來,這根本不算什麼...
遠方的山不知道是哪一座,方向大致上是往南,是乘鞍岳嗎?



老樹昏鴉,烏鴉雖然醜,叫聲不討喜,走路姿勢也不優美,但是看到這幅景象,突然羨幕起烏鴉
我這樣辛辛苦苦騎一個月的單車路線,牠只要飛一個禮拜就可以完成了
搞不好烏鴉之中也有像我這樣的,飛日本一圈去拜訪牠的親朋好友



為什麼會在西穗山莊停留呢?
雖然爬到西穗高峰是沒可能的,還要再爬升500m,但還是可以衝衝看爬到独標,只要爬升300m
不過這時候就像Jack Sparrow那樣,耳邊跑出兩隻小分身,開始對話:
「衝啊!你是年輕人,怎麼可以輸給別人」
「是嗎?但是你可不是頭腦簡單四肢健全的人啊,更何況體力又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保留一些吧」
「這樣豈不是入寶山空手而回,來到這裡好歹也要征服個独標,留在山莊休息豈不是個峱種」
「稍微用點頭腦吧,多爬這一趟的話,晚上會不會來不及到達目的地!」
「又不差這幾十分鐘,晚一點睡又沒關係,大不了晚餐不要煮,多花一點錢去食堂吃就把時間賺回來了啊」
「有那麼簡單嗎?纜車是半小時一班,還要考慮到車班問題、騎車是否有體力,這樣加一加搞不好會差個1、2個小時呢!」
「1、2個小時又怎樣!」
「如果剛好那時候在山上的話要怎麼辦!天黑下山是很危險的啊,而且也很冷」
「那伯昌要怎麼辦,別這麼自私,還是要考慮到同伴啊,他搞不好已經衝上去了,總不能丟下他自己騎吧」
「他也有可能比你慢,現在還在爬啊」
「不太可能吧,他可是登山社的,別高估自己了」
「這~~如果他真的太晚下山的話,你還是得先走啊,畢竟你有趕行程的壓力,
必須在7/28到東京,今天已經撥半天來這裡了,總不能把另外半天也押上去吧」
「一個人騎山路不是更危險,更何況帳棚、炊具要怎麼辦」
「又沒說一定要先走,我想他應該也不會太晚下山,還是可以在山下休息一下寫寫日記等他回來」
「與其這樣不如往上再衝一段」
「現在才衝不是又花更多時間,你耐力好但腳力又不是說很好,第一時間喪失良機就不要再去追了啊,擬妥下一步的計劃比較重要吧」
「別聽他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還搬出電影台詞勒,說真的,穗高岳算什麼,不爬根本不會有什麼遺憾好嗎!」
「這裡可是日本第三高的區域耶,你現在不覺得遺憾,之後搞不好就會後悔了,你不是說人生不要有後悔嗎」
「是沒錯,奥穂高岳(3190m)是僅次於富士山(3776m)、北岳(3193m)地高山,但是你又爬不到」
「那又如何,重點在過程,爬到独標就可以看到開闊的景色了」
「算了,8月去中國大陸川滇一帶,應該可以看到更壯麗的景色吧」
「你不是很斤斤計較嗎,算一算上來的車票吧,只爬到這裡根本就是浪費」
「花錢上來已經是既定的事實,還念念不忘,為了增加其價值而浪費時間體力,才是愚蠢的事!」
~~~別吵啦!!! 打電話給伯昌吧,問他現在在哪裡,提醒他要考慮到行程,再多等個幾分鐘吧~~~

圖片來源:Pirates.Of.The.Caribbean.At.Worlds.End


打電話去沒有接,這是他拍的照片,我想現在他正在努力地往上爬吧!
而我也決定再搭纜車的地方休息一會兒,謝謝日記等他下來
講個小插曲,算是省錢小秘訣,是有關於置物櫃
這裡的置物櫃只有山下的纜車乘車處,以及第一纜車跟第二纜車之間的中繼站才有
最上面是沒有的,因此我們出發之前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問了餐廳的店員他們自己也不清楚
最後呢,就省了一小筆錢囉,直接寄放在餐廳,店員還很親切地幫我們保管呢!



真佩服伯昌,比我大十歲竟然體力還這麼好
不過在他爬山的同時,我也完成了這幾天的日記
雖然是出國旅行,但是可不比在台灣輕鬆,為了多騎一點,多看一點,每天可以說是馬不停蹄啊
一有空閒就會趕緊拿出日記本記錄這幾天的點點滴滴,特別是行程這麼豐富,又耗費這麼多體力
這樣記憶的半衰期會很快,不趕快寫的話馬上就忘記了



來介紹一下穂高連峰吧,穂高連峰包含了奥穂高岳、涸沢岳、北穂高岳、前穂高岳、西穂高岳
其中的奥穂高岳(おくほたかだけ)可是日本第三高的山岳,不過也只有3190m
僅次於静岡縣的富士山(3776m),以及山梨縣-南阿爾卑斯山脈的北岳(3193m)
至於現在的所在地是西穂独標,獨標的意思就是「特別鮮明」
在魏書《張淵列傳》裡面有提到:「紫宮垣十五星在北斗北,天皇大帝一星在紫宮中,天帝位尊,故言獨標也。」

北アルプス:上高地、槍・穂高連峰の地図
圖片來源:http://homepage2.nifty.com/kikuchifamily/hiking/kamikochi-map.html


後來我先下了山,發現昨晚睡覺的地方竟然是一個免費的自然博物館,於是就大喇喇的進去囉
進去之後,首先管理員先要我簽個名,還要寫地址,一寫他就知道是台灣來的了
以免費的博物館來說,這裡的資源真的是相當豐富啊
不過大家來這邊好像主要目的都是要泡湯,因此博物館雖然不大,竟然只有我一個人在參觀
參觀完去考個試,這裡有一台電視以及十幾個座位,每個座位上都有四個按鈕上面寫著:1、2、3、4
題目有點難,結果10題才對了3題,只比蒙著眼睛猜好一點點...



參觀完剛好伯昌也回來了,走吧,別再拖延了,不然真的會騎到天黑
至於要騎哪一條呢?沒錯,就是昨天以為是騎錯路的那一條,要騎到平湯峠(再講一下這個字唸touge,很像台語的土雞)
爬坡的路還真是累人啊,出發前我還買了一包麵包掛在手把上,餓了隨手就拿起來吃,十分方便
後來有一輛小貨車開到我面前就停了下來,天啊!奇蹟發生了!
並不是我們騎著騎著就飛了起來,而是小貨車的司機竟然示意要載我們一程
雖然我們心裡是多麼想撘便車,但是以我們這些行李的份量幾乎是不太可能撘到便車的
既然有人主動表示,當然是最好不過囉!

坐在貨車上,吹風賞景,突然想嘲笑一下自己為什麼要帶著這麼笨重的行李,然後靠著獸力在移動
沒辦法,對我來說,總覺得人生若不多做一點這種蠢事,那乾脆回鄉下種田庸庸碌碌過一生算了
載我們到至高點之後,下車閒聊休息,這位老伯從車上拿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給我們看
包括他吃到一半的壽司便當也拿出來說要給我們吃...,當然吃囉,人家算是好心拿出來的,而我們剛好也餓了,何樂而不吃!
另外有一位騎著重型機車旅行的少年仔,剛好請他幫我們拍照,他也頻頻稱讚我們很有毅力



和老伯告別,發現他竟然是把車開回去,可見他是專程載我們上來的,真讓人感動落淚 ~>_<~
看看地圖,OK,今天就騎到松本吧,下山不用花力氣,只要握緊車把就好了
但是說的簡單,之前強調過很多次,下山雖然快,但是也恐怖,這次我就差點撞車,幸好對方緊急煞車
很想跟對方說聲「ごめなさい」但是速度太快了,根本就來不及停車,只好遠遠地對他行個舉手禮

至於路況已經在前面講過了,路是很平但是隧道超多,多到讓我覺得蘇花的清水斷崖已經不算什麼了
下圖是中間經過的一個大水壩,可以看到前面的地圖,下山基本上算是沿著河流

沿路有令人著迷的風景,也有令人卻步的隧道
往來的車子,有些會小心翼翼的超越我們,但也有些是呼嘯而過

還有一點,之前似乎都沒提過,但是一路上都時常遇到的,就是「道路維修工人」
容我花一點時間講一下吧,看到日本的路況會這麼好,不是沒有原因的,到處可見的修路工人,就是最好的解釋
而且他們人力真的很充沛,我覺得搞不好修10公尺的路就會動用到10個人吧
路段長一點的話,兩端還會有人拿著紅旗子與白旗子,利用無線電通話,來指揮兩端的車子
所以,這麼大的水壩,你猜在日本要動用多少人力呢?



由於我都會先算好目的地的距離,路標上面也都會標示
可以對照時速錶,估計自己傍晚可以騎到哪裡,而今天呢,當然是衝到松本囉
下山的「速度」是兩面刃,雖然容易發生危險,但是讓我們對於目的地可以有更多選擇,當然也可以更快速抵達
快到松本的時候,在某個紅綠燈停下來,回頭一看,我們花了3天翻越過來的北アルプス群山正在像我們揮手say good-bye

松本市,關於它的詳細介紹就留待明天講吧,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晚上6、7點了
抵達目的地的第一件事要做什麼?答對了,找スーパー(超市)
不過很難找,因為已經騎到市區裡面了,根據經驗,超市大部分都會在市中心外圍3~5公里處
後來竟然是在車站附近找到,出乎意料,不過進去時已經快關門了,導致我們沒時間精打細算,而且這一間比較少有打折的
於是我們買了好多高級貨,到一個十分巨大的あがた公園去料理
涼亭是最適合的地方了,不過燈光有點不足,還得開手電筒,偶而路過的人們應該會覺得很奇怪吧
因為我們穿著車衣車褲,一身年輕運動員打扮,再加上閃閃發亮的自転車,一點都不像遊民
但是卻做著一些遊民才會做的事情...
不管了,晚餐超豐盛的,是我們這一個月來自己烹調的晚餐裡面最豐盛的
有青蔥炒牛肉、五花肉沾黃金醬、裡面包蔬菜顆粒的黑輪、味增豆腐湯(有魚肉塊哦)...等
其中的青蔥炒牛肉,光是一邊炒一邊聞味道就已經聞到飽了

對了,在找超市之前其實有先去松本城附近晃一晃,先拍幾張夜景照,探勘一下地勢,明天在來考慮是否要攻進城內



這是長野縣松本市的水溝蓋,其實我也看不太懂這是什麼圖案...
wikipedia連結: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D%BE%E6%9C%AC%E5%B8%82


第0天 台北→福岡
第1天 福岡→太宰府→福岡
第2天 福岡→太宰府→山鹿→熊本
第3天 熊本→大津→阿蘇→坂梨
第4天 坂梨→竹田→大分→別府
第5天 別府→宇佐→大津
第6天 大津→門司→下関
第7天 下関→宇部→防府
第8天 防府→周南→岩国
第9天 岩国→宮島→廣島→熊野
第10天 熊野→廣島→熊野
第11天 熊野→呉→松山→新居浜
第12天 新居浜→観音寺→高松
第13天 高松→小豆島→姫路→神戸
第14天 神戸→大阪
第15天 大阪→京都
第16天 京都→大津
第17天 大津→近江八幡→安土→彦根
第18天 彦根に
第19天 彦根→関ヶ原→岐阜
第20天 岐阜→名古屋
第21天 名古屋に
第22天 名古屋→岐阜→郡上美並
第23天 郡上美並→郡上八幡→飛騨荘川
第24天 飛騨荘川→白川郷→飛騨古川
第25天 飛騨古川→高山→丹生川
第26天 丹生川→乗鞍岳→平湯
第27天 平湯→穂高岳→松本
第28天 松本→諏訪→茅野
第29天 茅野→甲府→笛吹
第30天 笛吹→大月→八王子→日野
第31天 日野→東京
第32天 東京に
第33天 東京→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