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學系的許文澍(許文澍提供) 「我來自台灣!」九十二名前年底退役的第十屆外交替代役男,服役期間遠赴廿四個台灣友邦貢獻所長,除了義診、水產養殖、農技改良,還有人參與巴拿馬國花「鴿子蘭」復育、為諾魯孩童準備營養早餐。這群熱血青年出版《旅行,在世界的角落》一書,並形容自己贏得的是「日不落的友誼」。

 台大醫學系的許文澍(見圖,許文澍提供)是本書策畫召集人,出生在鹿港小鎮的他,廿歲之後靠打工存錢,先後去了日、德、中國自助旅行,還曾赴南歐單車旅行三個月。大學畢業後,他主動申請外交替代役,差點鬧家庭革命,後來被分發到西非的布吉納法索,在該國第三大城古督古的醫院看診、縫合清創傷口。

 他說,當地民眾常因瘧疾導致肝脾腫大,他參與數十次脾臟摘除手術;也曾半夜搭車前往深山,贈送台灣物資。他形容,這十個月的難得體驗,讓他想朝外科發展,並立志成為無國界醫師。

 前往巴拿馬的郭先榜具有園藝專長,他說,巴拿馬國花「鴿子蘭」是瀕臨絕種的野生植物,他參與組織培養及復育工作。潘奕廷等人加入台灣農技團前往諾魯,教導當地民眾養雞、種菜,執行邦交國中唯一的「學校營養早餐計畫」,讓學童有熱呼呼的早餐吃。

 中興農藝系畢業的楊承叡被派到尼加拉瓜村落,協助改良當地水稻。他說,有別於台灣的插秧,當地以灑播方式播種,播種時必須背著廿多公斤的種子,步履蹣跚的踩在水田上,「雖然辛苦,卻覺得很有意義」。

 前往史瓦濟蘭的鄭峰齊投入愛滋防治衛教宣導,並從事華語教學、協助當地人申請台灣的大學。

2013-03-04 01:16 中國時報 【胡清暉/台北報導】

  • 2013-03-04 01:16
  •  
  • 中國時報
  •  
  • 【胡清暉/台北報導】
  • 2013-03-04 01:16
  •  
  • 中國時報
  •  
  • 【胡清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