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的21法則】

1、 鍋蓋法則

領導力決定一個人的成效

  1) 領導力是決定一個人辦事成效的蓋子因素。領導力越低,這個人所能發揮的潛力也就越低;領導力越高,他就越卓有成效。

  2) 領導力的強弱與個人和團體的成效成正比

2影響力法則

影響力是衡量領導力的法則

  1) “當人們願意跟隨你,哪怕是出於好奇,都已經足以表示你已經是一個優秀的領導者,散發出領導的魅力”。(鮑威爾將軍)

  2) “職位並不能叫一個人發揮領導力,反而是一個領導人能使職位發揮作用”(胡佛)

  3) 誰有影響力,誰才是真正的領袖。領導力就是影響力。

  4) 領導力的本質在於號召他人起而參與。

  5) 如果你不能影響別人,人們就不會跟隨你;如果人們不能跟隨你,你就不是領袖。這就是影響力法則。

  6) 領導不在乎別的,就是必須發揮影響力。

3過程法則

領導力來自日積月累而非一日之功

  1) “拳王並非在賽場上誕生――他們只不過是在那裡受到公開的肯定”

  2) 成為一位領袖就像在股票市場上投資,如果你期待一夜致富,肯定不會成功。

  3) 好的領袖都是學習者

    a) 一個人發展與提升技巧的能力,決定他是否能成為領袖

    b) 每位成功的領袖都是學習者。學習的過程是活到老學到老,是自律與堅毅的結果。

    c) 每天制定一個目標,為了我們多進步一點

  4) 領導成長的四個層次

    a) 層次一:不知道自己有所不知。許多人因為不知道自己有所不知,以至潛能無法發展。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自己思維的盲點,關鍵是能否發現。

    b) 層次二:知道自己有所不知。開始察覺自己對事實的無知,乃是邁向知的一大步。

    c) 層次三:成長學習操練,成效開始明顯

    d) 層次四:隨心所欲,揮灑自如。到層次四,你的領導力幾乎已經成為本能,也就是達到爐火純青、揮灑自如的境界。

  5) 人一生中,成功的秘訣是當機會來臨時,你已經準備好自己。一個人設定的目標不管是什麼,如果能時時操練,並持之以恆,就能預備好自己。

  6) 如果你想要成為偉大的領袖,就必須具有專一投入的心志。必須依靠不屈不撓的努力,而且你絕對不能忽視過程法則。

4導航法則

誰都可以掌舵,但惟有領袖才能設定航線

  1) 雖然看起來任何人都可以掌舵,但惟有真正的領袖才能勾勒出正確的航線,這就是導航法則。

  2) 傑克•韋爾奇說:“一個好得領袖會一直專注在焦點上,掌握你的方向勝於被方向掌握”

  3) 所謂領袖,即是看得比別人仔細,比別人遠,而且比別人早先一步看到

  4) 一個計畫是否被接納、得到支持並獲得成功,其主要因素並不在於計畫有多大,而是在於它的領袖有多好。

  5) 導航者在出發前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

    a) 導航者應參考以往的經驗,以往的成功以及失敗都可以作為知識與智慧的源頭。

    b) 導航者應傾聽別人的意見,不管你過去的經驗多麼豐富,你都無法預知現今。

    c) 導航者在全力投入之前,先評估現狀

    d) 導航者確定他們所做的結論,兼顧信心與實際,領袖必須具備積極的心態才能領導別人踏上未曾走過的道路。同時,也要腳踏實地評估各項事實,不可小看各種各樣的障礙。

  6) 導航法則的秘訣就是做好預備工作。當你有了充分的準備,人們就會信任你。如果缺乏準備,結果就正好相反。

5哈頓法則

真正的領袖一開口,人們就洗耳恭聽

  1) 真正的領袖擁有權力,而不僅僅是擁有職位。

  2) 柴契爾夫人說:“掌握實權就像做做淑女一樣,如果你得提醒人尊重你是個淑女,你顯然不是淑女”

  3) 如果你開始一個新的職位,但發現真正的領袖不是你,千萬不要生氣。領袖真正的考驗不再與開始時的地位,乃在於結束時的地位

  4) 不要聽那些自稱領袖的人說什麼,你反而要觀察他周圍人的反應。真正領導力的發揮可以從跟隨者身上看出來

  5) 真領袖的必備條件:七個特質

    a) 品格――他的本質。真正的領導始于內心。

    b) 關係――他都結交什麼人。關係越深厚,你領導的潛力就越堅固。

每次我進入一個新的領導位置,首要的工作就是建立關係。能夠建立正確、美好的人際關係,有朝一日才有機會成為他們的領袖。

    c) 知識――他懂得多少。領袖要有豐富的知識與諮詢。你要能掌握情況,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而且對未來報有目標。

    d) 直覺――他感受到什麼。

    e) 經驗――他走過什麼路。你在過去經歷的挑戰越大,你的跟隨者就越可能信任你。

    f) 過去的成就――他曾實現過什麼目標。優秀的領導者能夠抓住跟隨者的心。

    g) 能力――能夠做什麼。跟隨者最關心的,莫過於一個領袖能夠領導他們做出什麼

  6) 一旦領悟了哈頓法則,你就會明白,人們之所以傾聽某人說話,不見得是因為他話中所含的真理或資訊,而是因為他們敬重這位說話的人。

職務上的領導

真領袖

先說話

後說話

需要真領袖的影響力才能把事情辦好

靠自己的影響力就能夠把事情做好

只影響其職務相關的人員

影響每一個人

6根基法則

信任是領導的根基

  7) 領導的關鍵不在於決定本身,而在於領導過程。

    a) 論到領導,不管你帶領這群人有多久,你絕對不能取巧走捷徑。

    b) 如果一個領袖不斷地做出良好的決定,而且是全面取得勝利,那麼他口袋中的“信任零錢”就會越積越多。

  8) 領導的根基在於信任

    a) 信任乃是領導的根基。欲取得人們的信任,領袖必須是能力(Competence)、關係(Connection)和品格(Character)這幾種特質的典範。

    b) 人們會容忍誠實的錯誤,然而一旦你失去他們的信任,那麼就是想竭力補救都非常困難。

    c) 領導就是策略與品格二者的有效結合。然而,如果必須二者舍其一,寧可捨棄策略

  9) 品格能彰現一切

    a) 品格可以看出領袖是否始終如一。韌性不強的領袖無法取得別人長久信任,因為他們的處事能力波動太大。

    b) 品格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潛力。每個人的成就都無法超越他的品格上限

建立信任是靠拿出實際的成果,始終守住完美的品格,並且對哪些與你共事的人顯出真誠的尊重與關懷,日久才能建立人們對你的信任。

    c) 品格使別人對你產生尊敬。領袖如何得到他人的尊敬?秘訣在於他常常做出明智的決定,願意坦承自己的錯誤,又把根所這以及組織的利益擺在自己的利益之上。

  10) 品格能造就信任,信任是領導的根基,這就是根基法則。領袖一旦失信,就喪失了領袖的能力。

  11) 有了信任,才有支持

7敬佩法則

人們會自然跟隨比自己強的領袖

  1) 一般來講,人們都是被吸引去跟隨比自己強的領袖,這就叫做敬佩法則

  2) 通常一個人的領導能力越高,就越快察覺出別人身上領導能力的強弱。

  3) 當人們把某人視為個人尊敬時,他們仰慕他;把他視為朋友尊敬時,他們真心愛他;把他視為領袖尊敬是,他們甘願跟從他。

  4) 當一位領袖在團體中帶動重大變革時,就能考驗出他所受到的尊敬程度

  5) 領導能力高於9或10 的人不可能跟隨一位領導能力只有7的人。這就是領導力運作法則,也就是敬佩法則的秘訣。

8直覺法則

領袖善用領袖的直覺來衡量一切

  1) 領袖必須洞察情境,並直覺地知道該以什麼戰術來應對。而直覺往往來自潛意識。

  2) 部下需要一個明確的目標以鼓舞振奮他們。

  3) 領袖如何思考

    a) 領袖瞭解周圍的處境

    b) 領袖判斷未來的趨勢

    c) 領袖清楚自己的資源

    d) 領袖懂得群眾的心理

    e) 領袖能夠瞭解自己

  4) 你是個怎樣的人,就會看見怎樣的結果

9磁力法則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1) 你自己是怎樣的人,就會吸引怎樣的人來跟隨你

  2) 在大部分情況下,你所吸引到身邊的人就是那些與你具有相似特質的人,這就叫做磁力法則。

  3) 好的領袖知道,成功的秘訣在於找到人才來彌補他的短處,這樣他就能專心致志地做他比較擅長的事,而讓這些有互補的同仁來擔任其他很重要,但容易被領袖忽略的工作。

  4) 一個領袖可以出去網羅與他不一樣的人才,投入他的團隊;但他們不是他所自然而吸引來的。那些與你不一樣的人不會自動被你吸引進來,領袖只會吸引那些與他類似的人。

  5) 如果你認為你的跟隨者太消極,你最好先檢查自己的態度

  6) 不同層面的共同性

    a) 態度

    b) 年齡層

    c) 背景

    d) 價值觀

    e) 生活經歷

    f) 領導能力

  7) 你越是好的領袖,就越能吸引好的領導人才。

  8) 如果認為屬下應有更好的素質,那麼這該是你提升自己素質的時候了

10親和力法則

領袖知道,得人之前必先得其心

  1) 攻心為上 

    a) 卓有成效的領袖知道,在要別人伸手支持你之前,得先感動他們的心,這就是親和力法則

    b) 除非你先感動人心,否則無法叫人付諸行動。先爭取人心然後才能付諸理智

  2) 親和力

    c) 但彼此之間有更強的人際關係與親和感時,跟隨者就愈想幫助他的領袖

    d) 除非你讓人們先知道你關心他們,不然他們根本不會在意你,哪怕你有再多的學識都一樣。

    e) 與人親善的秘訣在於認識到:即使在一個團體裡,你也必須把人當個體看待。

    f) 偉大的領袖站在一排士兵面前,看到的是一個的個體,他們每一個人都有抱負,都想要有所作為

    g) 與人群建立親和力的惟一途徑,是儘量不把他當作是向幾千人講話,而是像對一個人專心講話般自然

  3) 領袖的工作

    h) 領袖的責任之一就是主動與人親善。

    i) 成功的領袖遵循親和力法則,他們常常是主動的行事。他們主動交往人,然後竭力建立關係,這是把整個機構帶向成功的重要因素。

    j) 如果想要人跟隨你,不可低估與人建立關係所產生的力量。

    k) 人們不在乎你多有學問,除非他們先知道你有多在乎他們。拿破崙常常能夠記住每一個軍官的名字,並記得他們所來自的地方。

  4) 親和力的力量

    l) 帶領自己用頭腦就足夠了;帶領他人,要用心才行。”這就是親和力法則的本質。在你要別人伸手幫助你之前,先要贏得他的心。

    m) 當一個領袖能主動發揮親和力的時候,你就可以從機構的運作中看出效果。在你的員工當中,會產生出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忠心與殷勤的氣氛,領袖的目標成了所有人的驅動力與抱負,這樣的動量是無法想像的。

    n) 惟有一個領袖苦心經營與人親和時,才會帶領出這樣熱情的反應。

11核心圈法則

領袖的未來,取決於核心圈

領袖的潛力是否能發揮,取決於核心成員的素質。如果這些人有能力,領袖就能帶出極大的影響;否則,領袖也無能為力,這就是核心圈法則。

  1) 優勝劣汰構建核心圈

    a) 我們需要以能夠勝任的成員來取代缺乏領導能力的成員,這是惟一能使目前局面改觀的方法

    b) 但我們有了高素質的員工,我們的潛力就突飛猛進。

  2) 每個組織都有它的核心圈

    a) 領袖身邊的核心圈足以影響領袖,以及影響整個組織的發揮。

    b) 身邊有一群出色的人,潛力才能發揮。

  3) 在核心圈發掘可造之才

    a) 在最好的情況下,一位元領袖應當嘗試從他機構裡起用一批人做他的核心成員。當你從基層中培養起領袖時,那種成就感是難以形容的。

    b) 應該把五種人帶進你的核心圈,他們會對你以及你的組織產生極大價值

      i. 具有潛力者――那些願意追求上進的人

領袖的先決條件,是能夠自動自發地追求上進。隨時睜開眼睛去搜尋那些具有這種潛力的人。

      ii. 積極樂觀者――那些在機構裡能夠帶動士氣的人

能夠提升別人,又能夠在機構裡帶動士氣的人,才真是無價之寶,他們是機構領袖核心圈最大的資產。

      iii. 助你成功者――那些能催化你成為領袖的人

“鐵磨鐵,磨出刃來”。要尋找一些能夠幫助你進步的人來做你的核心圈。

      iv. 能增產者――那些能夠造就他人的人

珍視那些能發掘並造就人才的人,請他們做你的核心

      v. 能驗證價值者――那些能夠栽培其他領袖的人

  4) 不斷改進你的核心圈的素質

    a) 要學習如何通過別人來實現你的目標

    b) 聘用最佳人才,並竭盡所能去訓練他們,並將自己的一切傾囊相授。

  5) 艾科卡說:“成功不是來自你知道什麼,而是來自於你認識什麼樣的人,以及你如何向這些人表達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