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很常聽到但沒去過幾次。聽說要在那裡建中科?嗯,反正也沒有省政府了,轉型成科學園區似乎也不錯。【有多少人跟我有一樣的反應?】如果您想要關心中興新村,甚至關心台灣形象的話,請您親自走一趟南投,去探訪那足以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霍華德式花園城市建築。87年廢省後,她的政治地位不再重要。那這麼大一塊地方要怎麼利用呢?這中間經歷了「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園區」、「優質渡假型生活園區」、「培訓研習會議園區」、「NGO團體進駐」、最後都不了了之。直到最近,要把她弄成「高等研究園區」,似乎是來真的,然而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閒置的科學園區嗎?雖然台灣要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困難重重,並不意味這樣就可以一點一滴地破壞台灣的自然、文化資產。

以下轉錄自 http://blog.roodo.com/chunghsingnewvillage

11/29(二)轉動台灣向前行 守護中興需要您

關心台灣未來、歷史文化保存、土地正義、藝文發展、社會福利、生態環保等的朋友們,您好,11/29(二)上午9:00~11:00「中台灣產業創新研發專區」將在中興新村光明路的辦公廳處舉行動土儀式(詳情在下方),中興新村守護團隊將於同時舉辦"轉動台灣向前行 守護中興需要您"活動,邀請大家聚會交流,並以部分人騎單車遊中興的方式,表達我們的訴求,10:30~11:30邀請媒體到場採訪。歡迎關心各類公共議題的人士到場商討交流。


我們的訴求:
1.立即依文資法指定中興新村的「聚落」(註1)身分。 
2.要求文建會介入,將中興新村列入台灣申請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註2) 
3.重新評估中科高等研究園區政策,召開公聽會聽取民眾意見,再次審慎地擬定中興新村再現風華計畫。
(備註:我們不反對政府進行南內轆土地徵收,畢竟這塊地幾十年前就被劃為機關用地,當地農民也期待被徵收。我們反對的是科學園區閒置一堆、負債累累又有汙染問題,且政府曾對中興新村做過不少研究報告和更適合的規劃(註3),沒道理要用科學園區來活化中興。)

活動方式: 
1. 需要8~16人騎單車在中興兜風,須穿著深色上衣(黑衣或黑外套為佳),工作小組會準備好字體(白色)請騎單車者貼在背上。內容為(中興新村 文化資產。重要聚落 世界遺產),1人身上貼2字。讓媒體取景。以歡樂的氣氛進行單車兜風的部分,可能也會準備氣球或風車等。唯租腳踏車者需自付租車費100元。 騎單車者請於9:30到東益腳踏車出租店集合: 南投市中興路16號(公車在光明里站下車,往前步行約3分鐘即到)。   
 
2.不騎單車的朋友,請於10:30到中興會堂大操場的階梯會合。活動內容主要為互相認識,交換意見。若有細節後續會發訊息聯絡參加者。邀請媒體採訪時間為10:30~11:30。   
 
3.單車路線:東益集合出發,行經光明路-光明一路-至光明市場轉光榮東路二街(五百戶)-光榮東路至第三市場-走光榮北路-到達中興會堂大操場。   
 
4.請至FB活動頁面:
能到場騎單車者點"參加",不騎單車者請點"可能參加"。參加者請自備飲用水和點心,更多細節後續確認,會發訊息聯絡參加者。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聯絡版主。
 
如何到中興新村 交通方式(新增:高鐵到中興新村)
http://blog.roodo.com/chunghsingnewvillage/archives/17802611.html
 
11/29          
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動土典禮暨新興智慧技術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 中台灣產業創新研發專區動土典禮(地點:中興新村-行政院主計處中部辦事室停車場)
    • 09:15-09:25 開場表演
    • 09:25-09:30 祭拜儀式
    • 09:30-09:40 動土儀式
    • 09:40-09:50 專區簡介
    • 09:50-10:05 貴賓致詞
    • 10:05-10:10 祥獅獻瑞
    • 10:10-10:25 展示導覽
  • 新興智慧技術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地點:中興新村-原省選委會辦公大樓)
    • 10:25-10:30 迎賓活動
    • 10:30-10:40 貴賓致詞
    • 10:40-10:45 揭牌儀式
    • 10:45-11:00 參觀導覽
來源:經濟部http://doit.moea.gov.tw/news/activity-more.aspx?id%3D48   
 
(註1) 
 [聚落]文化資產保存法 第一章第三條  [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指人類為生活需要所營建之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二條 本法第三條第一款所定聚落,為具有歷史風貌或地域特色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包括原住民部落、荷西時期街區、漢人街庄、清末洋人居留地、日治時期移民村、近代宿舍及眷村等。 
 
聚落之登錄,依下列基準為之:一、整體環境具地方特色者。二、歷史脈絡與紋理具保存價值者。三、設計形式具藝術特色者。重要聚落之登錄,依下列基準為之:一、整體及周圍環境具重要地方特色者。二、整體歷史脈絡與紋理具重要保存價值者或瀕臨消失者。三、整體設計形式優良具全國獨特性之藝術特色者。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二章第三十四條:為維護聚落並保全其環境景觀,主管機關得擬具聚落保存及再發展計畫後,依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國家公園法等有關規定,編定、劃定或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前項保存及再發展計畫之擬定,應召開公聽會,並與當地居民協商溝通後為之。   
 
(註2:) 世界文化遺產:  提名的文化遺產必須具有『突出的普世價值』以及至少滿足以下六項基準之一:  (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4)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5) 代表某一個或數個文化的人類傳統聚落或土地使用,提供出色的典範-特別是因為難以抗拒的歷史潮流而處於消滅危機的場合  (6) 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該基準應最好與其他基準共同使用)。(以上)  
中興新村和眷村一樣,是全世界僅存少數的人類歷史性聚落。在大時代背景下所發展出的特有居住類型。已符合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條件。  
 
(註3)請參考歷年政府對中興新村做過的研究及規畫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