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一位老太太的小兒子,約略四十多歲年紀
因為多年不見的好友來造訪,於是一群人出去飲酒作樂
豈知心臟病發,不知當時是否被誤認為酒醉裝死,結果是真的死了
從救護車抵達急救6~7分鐘,送來台大12分鐘,救護車抵達前更不知浪費的多少寶貴的光陰
這些幾分鐘幾分鐘加起來是可以換一條命的
於是,從我認識這位先生以來,他的心臟就沒有跳過
老太太心急之下無法做出決定,聯絡大哥,大哥希望能夠急救到他趕到為止
「請問您多久會到?」「大約再30分鐘!」
好樣的,幸好有自動壓胸機,不然這30分鐘我不知要如何度過
在醫院裡常常看到越親近的人越是懂得放手,平日未曾出現的家屬反而越「積極」
哪一天會不會有越洋電話打來「我現在馬上去機場,請你們等我」

其二,為了趕下禮拜的報告,下了班還是待在急診護理站看病歷做投影片
看到打瞌睡了,突然有個小妹從睡夢中把我叫醒
「可不可以來A2看一下」「請問有什麼事?」「我也不知道,我姑姑叫我來叫你過去」
瞌睡打到一半被叫醒,還是有點無厘頭的對話,有點不太舒服
學長回應「我等一下去看」,於是繼續打瞌睡,有點想回宿舍了
20秒之後小妹又來了,「奶奶臉色蒼白耶,來看一下」
沒錯,這樣講就對了,平常醫護人員被一些瑣事使來喚去,都快累垮了
但是一聽到這一類字句,馬上精神大振
我先行前往,摸一摸,沒有呼吸心跳,趕快回去烙人,算是我第一次發動CPR
壓很久,endo也on很久,心裡偷偷覺得大概要跟上一個作伴歸西了
但學長沒說停,我的手臂還是得跟著旋律壓擊
最後要移床到重症區,跳上去坐在奶奶如氣球般的肚子上壓
結果奇蹟出現了,ROSC,從asystole變成PSVT
雖然她不見得能度過危險期,但至少心臟跳回來了,有種雖敗猶榮的感覺
若是怕CPR經驗不足的話,可以考慮來急診,這邊三日不CPR,便覺...

不過除了CPR之外,急診還是有許多有趣的經驗
像今天有位國二小妹妹,被我縫了5針竟然一聲不啼,滴淚不流
縫完之後還趕著要回國家音樂廳看大提琴表演,真的由衷佩服
還有一位在重症區慶生的高中生,真是歡樂
因為之前接過,進去關心一下,就請我吃了一塊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