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我埋首研究福岡與博多的恩怨情仇,利用網路lag的空檔順便解讀一下心電圖的同時

「楊正打電話來了」

這位幽默風趣的數學補習班老師,也是我高中三年的啟蒙導師。想當初考上彰化高中之後,我還是一個很沒有主見的呆瓜,同學們一起去試聽「楊正數學」,為了怕落單我也跟去了,這就是第一次見到楊正的經過,很沒創意。

劃位、繳錢、上課,一切按部就班,當時有發習題本,我都按時寫完去跟老師拿詳解,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每本都有寫完。其實並不是對數學特別有興趣,只是想說補習費都是父母的血汗錢,要把這筆錢發揮最大價值,卻也因此而練就了紮實的數學底子,日後上大學還當過數學家教,最重要的是跟楊正老師也越來越熟。

後來雖然考上放牛班(←這是老師的獨門用語嗎?),但因為害羞內向,也沒有坐在前排,所以不怎麼出鋒頭。當時對生物、化學比較有興趣,本來想考生命科學系或生化科技學系,跟老師討論之後決定衝刺醫學系。後來發現自己蠻喜歡跟人們互動,幸好當時選了醫學系,這是一個每天要跟許多人互動的工作。

「當~~~」
「噓~~~」
「這間教室很有趣,鐘聲之後必有噓聲」

其實老師有很多有趣的口頭禪,用意應該都是讓上課變的活潑有趣,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不知道有沒有人做成語錄。老師也時常會發表對社會百態的剖析,現在回想起來,老師的見解不偏不倚,公正中肯,對我們這群正在建立價值觀的高中生來說,可以說是難得的金玉良言。

大一參加了楊正的台北聚會,在東區的一家牛排館,店名忘記了,只記得成龍常來這一間。隔年再去因人數過多鎩羽而歸,後來幾次都因為忘記或忙碌而沒有參加,第二次參加已經是大六了。當補習班老師這一途,對於自身實力的累積成長,或許不如其他行業,畢竟每年都上同樣的課,總不能越教越難吧。但是楊正老師很注重與學生的互動,即便都畢業了,楊正還是繼續灌輸我們成長的動力,真令人感動。

老師上課有說過他的夢想,我記得兩個,其一是現場看Michael Jordan比賽,老師還為此做了一個加油看板,雖然座位是在Shaquille O'Neal後面,但也算完成願望了。第二個是去德國無限速公路飆車,好像還沒實現。當時讓我領悟到夢想的重要性,以及實現夢想的更重要性。

此外老師記性極佳,還認出我這次南歐單車旅行的同行者小黃,曾經去試聽過他的課,也太厲害了吧,令人甘拜下風。

回上一層(熱鍵: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