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輯 HCC 報導        轉載自科景網站

2009年是什麼年?來年是牛年、經濟大蕭條年或是經濟復甦年?國際大猩猩年與天文年?

台灣以一個「亂」字送走了2008年,中國網民則以「殤」描述對2008年的喜憂情結,「日本漢字協會」選出2008年度代表字為「變」字,美聯社作家則以「Change」來回顧2008年。似乎對2008年都僅存餘負面與不確定的情緒回憶,來年2009年又是什麼年呢?

依據Nature雜誌的報導,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的遷徙物種保育部(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人猿生存協會(Great Ape Survival Partnership)以及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支持下,2009年將列為大猩猩年(Year of the Gorilla),以突顯棲地損失、疾病與盜獵對大猩猩的生存威脅,並積極進行大猩猩保育。

聯合國也宣佈2009年為國際天然纖維年(Year of Natural Fibres),提醒消費者留意棉花、絲綢、羊毛、亞麻和黃麻的價值,聯合國將協助農民並推動生產永續性。

2009年也是全球天文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Astronomy),聯合國原欲慶祝伽利略首次以望遠鏡觀測天象400週年紀念,現在則推動鼓勵大眾對天文學的興趣。台灣的2009年全球天文年開幕活動將於1月18日於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舉行。

2009年也是達爾文誕生200週年,以及其劃時代著作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出版150週年紀念。自然(Nature)雜誌已開始了紀念達爾文的活動,於2009年將持續以特刊方式慶祝。

歐盟則指定2009年為歐洲創造和創新年(European Year of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以期歐盟能充分面對全球化挑戰。於美國的公眾理解科學組織聯盟(US Coalition on the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則規劃2009年為科學年(Year of Science),每個月推出不同的主題。

對樂迷而言,2009年為交響樂之父海頓逝世200年,屆時將有一連串的紀念音樂會。

對台灣而言,2009年的重心似乎都著重在政治與經濟方面,中國時報於元旦社論強調“今(2009)年將會是兩岸關係真正邁入所謂嚴酷考驗的一年”,聯合報元旦社論則以除亂布新為題,結語道“2009雖不是以歡呼起頭的一年,但如果朝野政黨都能拿出一些讓人民感動的作為,台灣自可藉這股暖意度過景氣的酷寒,並向糾纏台灣多年的亂字徹底告別。”

 

參考來源:

相關連結:

本文版權聲明與轉載授權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