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1/02 04:32 林志成/台北報導

退休老師邱雪芬等十多人最近向觀光局及消基會投訴,他們去年暑假參加周耀爵及蕭碧玉夫妻帶領的單車遊歐團,團員高達六十四人,每人除了團費十幾萬之外,還要交五千元行程規畫費。但周、蕭沒領隊執照、英語不佳、又不知道路,造成旅行過程出現住宿差、缺導覽、常迷路等問題。

邱雪芬等人預估周耀爵夫妻賺到一百多萬元,但問題一籮筐,應退還部分團費,團員會捐給慈善機構。

周耀爵是高雄東方技術學院講師、蕭碧玉是高雄楠梓國中老師,去年暑假,他們招到一個超大單車團遊歐洲,包括德國、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及盧森堡六國,其中約一半是現職老師或退休老師。

一對夫妻招團領軍 英語不佳路不熟

單車遊歐團成員邱雪芬、蔡振昌、陳德輝、陳德仁、盧東森等五、六個家庭十四位成員向本報投訴說,周耀爵及蕭碧玉夫妻行前強調,整團最多廿人,但實際高達六十四人;原本說兩人、三人或一家人住一間,但常十人或十二人共住一間、還男女雜居。

邱雪芬忿忿不平地說,她和女兒共繳廿二萬元,抱著浪漫憧憬報名,最後卻一肚子氣回台灣。她舉例,周耀爵夫妻常帶錯路,譬如原應往東北騎到比利時維爾頓(Virton),卻往東南騎到法國凡爾登(Verdun)。最後大家臨時找間旅館住宿,隔天再花錢搭火車趕上原先的行程。曾在日本書法得獎的盧東森表示,周耀爵行前一再拜託他要帶書法用品,以便在歐洲揮毫義賣。但整個行程僅有一次不稱頭的義賣,他沒機會揮毫,最後為減輕重量,還將「文房四寶」丟掉。

12人一間住得爛 單車還得忍痛送人

陳德輝和老婆、女兒一起參團,他說,有時住旅館,明明三人房牌告價是五十五歐元以內,但周耀爵夫婦收一○五歐元,貴得實在離譜;而且住得有夠爛。團員還透露,有二、三十人行程較短,七月底要返回台灣,但他們從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到德國法蘭克福時,因安排不當,搭上一百多人座小型飛機,單車沒法上機,最後有人忍痛將單車送給機場清潔工。團員還說,周耀爵夫妻英語很爛,團員中有國中英語老師因不堪每次都要當
翻譯,認賠放棄後續廿多天行程,提早回國。這種旅遊經驗,一輩子「難忘」。


 

曾經也有許多人問我下次出國單車旅行可不可以帶他一起去
但我都拒絕了,只有認識17年的小黃,因為信任他的能力,才決定帶他一起去騎
有些事情,有些經驗,自己做自己爽就好了
硬是要來拿行銷或是推廣,如果不謹慎一點的話,反而會有反效果
我不認識文中的兩位夫妻,希望他們只是經驗不足,沒有惡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