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這場火災是必定要發生的話,其實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讓災害降到最小
若是半夜全部機器都shut down的話,應該是不會有火災,就算有也不一定災情會比較小
沒人發現火舌,濃煙不知道會嗆死多少在醫院宿舍睡覺的值班醫師

講到時段的話,晚上7點對外科醫師算什麼
以一般的經驗,平常晚上7點一整排都還在開的情形並不少見,當天竟然只有兩台
而且根據我在刀房的情形,如果早一點的話,其實還有好幾台在開,包括我自己這台
事後也聽到許多學長說剛好他病人才剛推進去,還沒麻醉,包括我想跟的下一台
也就是說如果時間晚一點的話,也會多好幾台正在開

講到日期的話,濃煙除了4樓之外,影響最大的就是5樓
5樓是什麼,產房、新生兒加護病房、嬰兒室
很剛好地兒童醫院在之前不久開幕,5樓的正處於舊單位已搬走,新單位未進駐的情形
另外空出來的4C加護病房,剛好可以當作4FI以及當場受傷人員的暫時收容所
至於事後的處理,也剛好可以使用兒童醫院剛驗收完的設備
如此,剛好能把災害降到最低

其實當天我有進去26間,看了一下目前正在開什麼刀
因為李老師是我下個禮拜要跟的老師,想說藉此機會去拜個碼頭
但後來覺得刷手上刀的機會要好好把握,所以就打消此念頭
我在想,如果當時我跑去待在26間的話,會不會早一點發現房外的火災?
因為我是最自由的人員,不用兩眼一直盯著病人及monitor
而且對面有CABG,雖然已經看了5、6台了,可能還是會兩邊走來走去
但是早一點發現又如何?說真的這場祝融之災如果發生在下午3點
會不會因為提早發現而能把火滅掉,或是及早疏散?只有神知道

聞到燒焦味要不要馬上當機立斷,把傷口關一關抱著還在麻醉當中的病人出去
有可能事後發現只是隔壁的正在用電燒spray模式,或只是小小的機器短路
這樣手術紀錄要怎麼寫?要怎麼跟病人家屬交代?會諒解嗎?
而且我有個疑問,如果心臟外科的刀已經接上血管繞道機器,要怎麼把病人救出來
大動脈大靜脈門戶洞開,拖出來就已經血液流乾而死了
我的想法是用器械夾住所有管路,剪掉之後拖出來,不知道可不可行?
另外不要小看護士小姐們,她們有些想法還蠻中肯的
像是柯P問到某位加護病房小姐:如果大火燒過來要緊急疏散,妳會怎麼做?
她馬上回答:我會抱著第2、3、5、8床的病人走,其他的就放下為他們默哀
柯P說原來妳心裡都已經盤算好了,她說她好幾年前就跟醫生討論過這事情
我想這真的是生死學的一個很好的課題
如果上帝說8個人當中只能救4個,請問你會選哪4個?
就算被你搶救出來也是難逃一死的病人要不要救?
身上需要接許多維生系統的病人要不要救?
學長講了一個有趣但也很實際的方法,直接跟所有病人宣佈災難發生
還能走的病人請到護理站集合,病情太重不能走的,就請等待第二波的搶救

我想,經過這次的經驗,今後可能要多加強危機處理的能力
這一點醫師跟病人都有責任,只是因為地點在醫院,由醫師來發號施令比較得宜
外界的人也不要太過於責備,除非立法規定醫師除了醫學專業之外,必須具備救災能力
但是醫學界的人真的要自強,除非病人有消防專業人員
不然於情於理我們應該負起指揮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