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你會帶些什麼藥品?預防旅途中生病或意外時使用

A:
可以參考上面的裝備圖,比較重要的有:止痛藥、消炎乳膏、抗生素藥膏(跟消炎乳膏同性質,但藥效比較強)
制酸劑(即一般胃藥)、抗生素膠囊(即一般口服消炎藥)、碘酒、棉花球、紗布、網狀繃帶
怕感冒的話可以帶一些市售感冒藥、鼻炎碇
其他還有: 抗黴菌藥膏、西瓜霜、喉糖、綜合維他命



Q2:選擇攜車袋打包單車的理由,以及使用心得。
您覺得攜車袋適合帶單車出國嗎?還是用紙箱比較好?


A:我沒用過紙箱沒辦法比較,但是攜車袋裡面還可以再塞一些行李,另外也比較輕(據說光紙箱就要3公斤)
另外紙箱一般是到機場就丟棄了,但是攜車袋還可以隨身帶著,有需要的話還可以使用



Q3:請問您用攜車袋打包上飛機會注意哪些地方?比如要加強保護哪裡?
會把貨架拆下來嗎?另外請問KHS那台旅行車含前後貨架多重呢?


A:輪胎放風是一定要的,另外後輪變速器最好可以往前拉固定一下
前後貨架都要拆下來才能順利放進攜車袋,另外我習慣把踏板也拆下
我沒有實際測量重量,但整部車加攜車袋不超過20公斤,因此上飛機沒問題
通常航空公司都能通融,讓你加到30公斤左右


Q4:請問在西班牙,單車上火車收費標準是? 火車有分哪些車種才能上車嗎?

A:在西班牙單車上火車不用加錢,法國也不用,只有義大利要加錢,不管遠近一律3.5歐元,24小時內無限次使用
不管在哪個國家,只有regional的車才能上,在法國是ter,在義大利是regionale
另外在西班牙有一些XX Expres,如Andalucia Expres、Catalunya Expres也算是regional


Q5:除了英文外,還會講幾種外國語言呢?各別是怎麼學會的?

A:因為把學語言當作是興趣,因此對我來說學習語言不會增加壓力,我想凡事都是這樣,當作是興趣就不會有壓力了
日語、西班牙語各學了一年多,簡單對話OK,複雜對話搭配肢體語言大致還可以
日語在地球村學,台北還有許多知名日語學習機構
西班牙語在歐美亞學,另外歐協語文中心也很有名,還有各大學有的會開一些語言課程,可以密切注意
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粵語發音大致OK,可以閱讀指標,幾句簡單的問候語


Q6:住couchsurfing不擔心危險嗎?比方說被搶?(劫色?)

A:我是不擔心,要成為這個網站的認證member不是那麼容易
再加上許多住過的人都會給予reference,我想幾乎不會有人想為非作歹
據威尼斯的朋友說,因為去住couchsurfing而被偷被搶,至今指有一兩個案例
而且都是因為對方沒有認證也沒有reference,因此只要慎選,應該就能避免
頂多是對方有一些癖好讓你不習慣不舒服
當然,還是就不要帶太貴重的東西出國,女生也不要穿得太火辣


Q7:逛博物館或參觀景點腳踏車停放哪裡呢?萬一在突中被偷怎麼辦?

A:如果有地方住的話,或是當地有朋友的話,多半會把單車停在他們家,用走的或搭地鐵逛市區
如果沒有的話,就直接騎到景點的門口,通常會有警衛或售票員,詢問他們能否借放
有的很好心,直接讓我放在室內,如果不方便的話,我也會把車鎖在他們視線看得到的地方
雖然很多管理員會跟我說他沒辦法幫我看車,但我只需要把車放在他視線所及,小偷就不敢靠近了
有時候想漫步舊城區的話,就會把車停在information或是熱門景點的門口,利用群眾的目光幫我們看車
事實證明,這88點只要是照著上面的方法,沒有遺失過任何東西
有三次遺失東西的經驗,都是因為沒有停在群眾目光所及之處

如果遺失東西的話,能修則修,能省略則省略,能取代則取代,大不了就動用預備金買新的


Q8:您在旅行中獲得最大的意義是什麼?或者您藉由旅行達成您的什麼目的嗎?

A:旅行的意義,取決於我們從什麼角度去看,就像是一棟建築,每塊磚瓦都是構成這棟建築的基本元素,都很重要
從休閒的角度來看,它讓我拋開了整年的煩惱瑣事,彷彿把我大腦的某個區域格式化,才有空間體驗新的煩惱,新的瑣事
從學習的角度來看,它提供了我一整年的學習動力,要是沒有一個宏遠的目標,學習新東西時常淪於三分鐘熱度
從語言的角度來看,學了一年的語言,利用這次旅行來測試成果,同時也利用這個機會來訓練口語能力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沿路詢問民眾有關醫療保健的看法,看醫生的頻率、效率、花費...等
從慈善的角度來看,每騎1公里就會有人捐錢,雖然我沒有直接的捐獻,但是能夠由自己帶動別人捐獻,心裡覺得更快樂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趟旅程彷彿是古羅馬情報員從鄉村走到首都,準備把沿路的見證報告給奧古斯都
從運動的角度來看,雖然摔角還不足以打敗挪威人,但是行前的訓練以及旅程的鍛鍊,讓我的身體更有力,更不容易生病
從烹飪的角度來看,平常沒有時間沒有機會自己煮飯煮菜來吃,利用這趟旅程讓我學會了基本的烹飪技巧
...還有很多層面,很難一言以蔽之,但是最深的感觸,或許可以用『有家真好!』這一句簡單的話來表達
請大家好好珍惜自己甜蜜的家庭,當你嘗試過一個人流浪的感覺,就會贊同我的感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