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對自身文化相當自豪卻又漫不經心的義大利人,最近也警覺了起來。他們發現各地廣場紀念碑和教堂日益凋敝,有些文物甚且消失了蹤影,而這事在義大利卻沒有人管!

而媒禮大亨出身的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不是才剛說過,要重整義大利文化地圖的嗎?不少老一輩的義大利人相當憂心,要是總理的政治支票不趕快兌現,隨著歲月的流逝,許多義大利的教堂和紀念碑在風吹日曬之下很快就會毀了。

「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一位當地人表示,「我驚愕到無話可說,這國家瘋了,竟然如此對待文物!」

博物館的著名文物因無錢保護和維修,一件件租給外界的文物基金會託管,甚至乾脆私下賣掉。

在羅馬,一些紀念碑和古蹟突然不見了,在維洛納,三個廣場和一個女修道院已決定對外拍賣,因為市政府需要蓋停車場。

在西西里島,世界著名的亞格里坎多神殿(Agrigento)已租給私人30年之久。

德國大作曲家華格納的孫子格飛德已移居義大利大半輩子,是個標準的德裔義大利文化迷,他說:「這些已足夠讓我驚叫了,真不知義大利還要墮落多久?」

從羅馬時代以來,義大利文化和藝術在各個領域都獨領風騷,「什麼時候,政客可以停止嫖妓文化?」格飛德沉痛地嘆道,「情況已糟到令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電視垃圾文化當道,貝魯斯柯尼總理所擁有電視台的節目全義大利收視率最高,且無遠弗屆,再偏僻的角落也看得到,而文藝復興以來的藝術和城市文化已日益沒落,政客似乎忘了,每年為義大利帶來幾千萬遊客和無數消費額的主要吸引力正在此。

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是十五世紀以來最受人矚目的畫作,這幅畫現在竟然也沒有足夠的經費可以維修和保存。
下一張(熱鍵:c)

情況真的不妙!由於國家預算不足,且只有3%義大利納稅人同意加稅以維護文物,貝魯斯柯尼政府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增加文化預算的考量。義大利最著名的文物維修家薩爾瓦多沙提表示,「義大利政客對維修文物的興趣消失之快,一如文物的老化和毀壞」。

但並非所有義大利從政者皆如此,至少「人民自由黨」聯盟多年來便堅持政府必須提高文化預算,呼籲政府把維修文化視為預算重點,可惜政府仍然充耳不聞。

更新日期:2008/09/21 07:10 歐洲特派員陳玉慧 



從西班牙、法國旅行到義大利,深深感覺到義大利歷史文物密度之高
「米開朗基羅的傑作?有什麼稀奇,垃圾桶旁邊那個不就是他的作品」

就像我小時候住在鹿港,古廟密度高,側門通大門是我上學的捷徑,神殿裡是玩捉迷藏的好地方
長大了才知道古蹟保存的重要

義大利這國家,說窮不窮,說先進嘛,看看他們髒亂的街道以及不守秩序的天性,就覺得好像還差了一點
(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很有家鄉味)

每個老國家都會有歷史的包袱,但我想全世界就屬義大利的包袱最重了
身為全世界八大工業國(G8)之一的義大利,其首都羅馬竟然只有兩條地鐵線
但別笑他們,整個城市都是古蹟,隨便一挖搞不好就挖到奧古斯都的手指

或許義大利人想要求進步,想拋開歷史的包袱吧
下一張(熱鍵:c)

文中提到的停車場,以個人親身經驗,他們需求的程度不輸台灣,看路篇停車的程度就知道
但是真的希望我的孫子孫女,也能看到我年輕時看過的歷史古蹟
拜託了,義大利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文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